• 系友會
  • 首頁 > 系簡介 > 系友會

---概況(沿革)---

輔仁大學義大利文系自1996年成立至今,轉眼已邁入第十四個年頭。2003年6月,我們送走了第四屆畢業生,正式宣告畢業系友與在校同學等量齊觀的時代來臨。

短短幾年,大家歷經了剛入學的懵懂,畢業前的徬徨,到今天在工作崗位上各司其職,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,走過的痕跡想必難忘;同樣的期待、欣喜、猶豫,年復一年在每個同學身上重演,那是所有校園或社會新鮮人必經的磨練,自然也是收穫,但如果能有前人寶貴的經驗做借鏡,供學習,應該會有更不一樣的感受。

在此前提下,義大利文系決定正式成立系友會,建立起資訊網絡,讓系友與在校學弟妹維持感情交流管道,也能提供最新最快的就業資訊,讓求才、求職兩項需求在此交會。

系友會是為安排相關活動之固定組織,在第四屆系友畢業前夕,舉辦了第一次系友大會,選舉系友會幹部,訂定大會章程。經過正式的政見發表、投票、開票過程,2003年12月8日選出第一屆系友會會長為簡俊彥,現任職於長榮航運,積極籌畫系友會網頁企劃及相關系友活動。
2005年12月11日舉辦第二次系友會暨十週年系慶,選出第二屆系友會會長為李若瑩小姐(第二屆系友)積極籌辦系友座談會,與系友及學弟妹分享升學及工作經驗。
2009年12月12日第四次系友會,選出第三屆系友會會長陳奕廷先生(第一屆系友)迄今,已舉辦多場系友會。

系友會章程.doc

義文系101、102學年募款計劃書

 

一、現況:為積極募款,本系於2003年成立系友會。

 

二、捐款方式:依校方捐款流程,捐款者可依其意願註明捐款用途。

 

三、規劃募款標的推展執行之年度計劃

(一)每年主要達到之目標:

預計101、102學年度每年之募款總額達10萬元。

(二)每年所需經費

1.  補助「義文系傳統學術藝文活動」(職涯升學講座、系友回娘家、義大利廣場、義文週、畢業公演、戲劇公演及義韻獎等)之活動經費。此活動每年固定支出為專家演講費、網頁維護費費、印刷費、郵資及場地布置費等,總計約6萬元。其中,每年固定向就輔組申請部分補助,支應專家演講費,其他費用視當學年度系核定之預算,若有不足之經費則向本系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提出申請。

2.  學術活動(研討會、座談會、演講及學生比賽)之籌辦費用:除演講為學期例行活動外,研討會或座談會皆為不定期舉辦之活動,所需之經費先向相關機構或單位提出申請,不足之處再向本系發展基金管理委員申請。

3.  成立本系學生專屬之獎助學金,供清寒優秀學生申請。

(三)預期成效

101、102兩個學年度預計共募得之金額為20萬元。

 

四、捐款建議方案

         結合系友會及本系系學會公關組之資源積極展開募款工作,並根據以下辦法辦理:

A.    現有基礎:以「義大利語文學系發展基金」之辦法為依據,並以94學年度本基金之籌募成果及籌募經驗為基礎。

B.    執行內容:

1.  與推廣部合開募款課程,提供系友在職進修機會,並向系友勸募。

2.  鼓勵系友申辦台新銀行輔大認同卡,定期小額捐款。

3.  由系方不定期發送「募款信函」予國內外系友。

4.  透過義文系傳統學術藝文活動(系友回娘家、義大利廣場、義文週、畢業公演、義韻獎等)之機會,廣邀系友回母系共襄盛舉,藉系友回校之際向系友勸募。

5.  由系方經系友會邀請各年畢業系友中熱心者進行組織助募活動。

6.  由系方邀請具捐款潛力之系友便餐或面訪以進行勸募。

 

五、相關附件

「義大利語文學系發展基金辦法」

 

系主任  張孟仁 助理教授

Tel: 2905-3761  Fax: 2905-2175     e-mail: 076485@mail.fju.edu.tw

 

秘書  余雅慧

Tel: 2905-3760  Fax: 2905-2175      e-mail: D25@mails.fju.edu.tw

 

捐款單.doc